營養品迷思之高蛋白


分享本篇文章


教練/Jerec

遇到的很多人都問我怎麼鍛鍊像我一樣的身體,是不是要吃營養品?  

當我說沒有的時候,他們往往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,有時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跟他們解釋,當然,我也曾經吃過乳清蛋白,想了解其效用,希望使自己成效更好,但我實驗了一陣子後,發現的確會變更好,但不適用於一般人,只適用於運動員(像我)


因為一般人一天所需的蛋白質是每公斤體重x0.8,
爆發力型運動員是1.6~1.7,
耐力型運動員是1.2~1.4,
而市售乳清蛋白一匙(25~30g)約可提供大約24g的蛋白質,
像我是爆發力型,體重68kgx1.7=115g/day (蛋白質),
理論上一天要吃5匙,但這時候迷思來了,我的日常飲食咧?

舉雞肉來講,每100g去皮雞肉可提供24g蛋白質,

我需要每天攝取500g的雞肉就行了(約17.6盎司,相當兩塊半的夜市牛排重量),

感覺很多? 這是我用單一種類來比較的話,但別忘了蛋白質來源不只是肉而已,五穀雜糧甚至蔬菜內都含有蛋白質,雖不像肉類提供完全蛋白質,但也要算進去,零零總總一天正常飲食也可以補滿一位運動員所需,而且還能額外攝取蛋白質外的其他營養素(營養密度高的食物).

那我為何還要花錢去買高蛋白呢?   


更何況一般人一天只需要體重x0.8,假設一個非運動員的正常人68kgx0.8=54g/day,是最需要蛋白質的爆發力型運動員的一半,這54g蛋白質你只要正常飲食就能獲取了,還需要喝那些東西嗎?


關於吸收率的問題?


有人說喝的吸收較好,是的,是較好,但你要想,那些營養品裡只有蛋白質嗎?

當然不可能,食安風暴以來大家都開始重視食品內的添加物,你將家裡的高蛋白罐子轉過來看,就會看到一堆你根本不知道是啥的添加物,你覺得安全嗎? 對腸胃好嗎?  假設你腸胃好,吸收率佳,喝到最後也會被搞壞,不如天然飲食,況且真的腸胃不好的人,就算是用喝的,也不見得就能吸收.

再者,我們講到訓練量的問題,


這是一般喜愛健身的人最容易犯的錯誤,也是一般沒在運動人的迷思,就是那些懷抱著成為大隻佬或健美男夢想的人,通常訓練量根本不到需要補充如此大量的蛋白質,最後導致蛋白尿,腎衰竭,肝病等等,一點都划不來,也不值得.

當然,如果能夠正確的使用營養品,並確認自己的訓練量,還有自我定位(想達到的目標),那營養品是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,而不是最終淪為安慰心理的安慰劑,想服用營養品的大眾請三思.


補充:

想練成肌肥大(像健美選手那樣),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的,因為這取決於很多因素,基因,肌肉與肌腱的比例,肌腱附著處,白肌與紅肌的比例,神經傳導與徵召量,骨骼架構,身體比例,營養攝取,雄性激素水準(睪固酮等),訓練強度等..    

所以別再以為喝營養品就可以變超人啦!   穩紮穩打比較重要,別想一步登天!